Lighting Japan 2014-從展場技術看市場趨勢

日本技術推廣一向受到世界矚目並認同為世界趨勢發展。LEDinside 受邀參加日本Lighting Japan 2014,從展出的廠商觀察看出覆晶LED與EMC為2014年主要發展趨勢,相關設備與材料因應而生。以下為LEDinside 訪查設備材料廠商與封裝產品,藉由展場觀察未來趨勢分析:

覆晶LED技術成為LED產業新寵兒

覆晶LED技術隨之成熟,覆晶LED產品優勢,如無需打線、高電流驅動,在滿足終端市場性價比的要求下,覆晶LED成為LED廠商2014年發展主軸之一。

OHASHI 推出 LMS-2000 Flip Chip COB機台,採用完全自動化完成四步驟:點膠、接著、預熱與固晶,並提供高準確性與高產出率。 隨著覆晶LED技術隨之成熟,因此越來越多LED廠商利用覆晶LED產品優勢,如無需打線、高電流驅動等等,發展COB產品,提升COB產品良率。未來相 信,覆晶LED市場將會持續成長。

 
 

相關材料也隨之因應而生。Dexerials 展示導電接著劑 LEP Series (LEP 2000 / LEP3000),導電粒子只有5um大小,使用導電膠,強力接著在基板上後,使得P/N極完全絕緣,最後導電粒子破裂後,完成電流導通。 目前金錫合金的固晶方式,由於操作溫度在300℃以上,必須使用陶瓷基板。然而使用LEP 導電膠,操作溫度可以控制在180℃或以下, 基板的選擇性則更多了,也可使用玻璃基板與PET基板。總結來說,從晶片、基板與設備各階段成本都可以節省,而LED廠商僅需購買熱壓機搭配LEP 導電膠,預估整體成本將比金錫合金的方式降低約30%。

Dexerials 展示導電接著劑 LEP Series,用於Flip Chip 市場

 

覆晶LED於晶圓級封裝也備受市場注目。山田尖端科技株式會社於1997年成就了WLP成型技術。如今,整合了所有專業知識和技術的全球第一台全自 動WLP成型系統WCM-300L投放市場。WCM-300L採用直插式理念進行晶圓裝/卸、樹脂進給、封裝和目視檢查。該系統可在沒有任何損壞和污染的 情況下處理晶圓,並且封裝優質產品。壓機系統屬於高精度機械壓機,專為WLP而開發。該系統可根據客戶要求處理液體或粒狀樹脂。 WLP技術發展後,也可大幅降低封裝成本。 目前晶圓級封裝技術所對應的模封製程有二種:一種是在半導體封裝常見的Transfer Molding Process;另一則是針對液態或是粉狀(powder type)材料的Compression Molding Process。然而Transfer Molding 的方式在尺寸限制上最高只能到六吋晶圓片。目前來說,Compression Molding 為主流技術。APIC YAMADA發展的模封技術則是Compression Molding Process,使用同一技術可以分別完成反射杯材料、螢光粉與Lens(透鏡)的製程。目前該公司已經開發出300mm的晶圓封裝以及340mm見方的 大尺寸面積(Large Panel Package)封裝技術,未來也計畫朝500X600mm等大面積模封技術繼續開發。此設備原可用於記憶體(Memory)、微機電系統(MEMS) 外,因應LED市場興起的WLP概念,山田尖端科技也推出此機台服務LED產業。

 

EMC 支架導入LED封裝產品,追求性價比的優勢

Apic Yamada 推出 EMC 支架成型機台,利用自動化優勢,可大幅降低人工成本。若觀看EMC支架生產優勢: 若以一小時80,000pcs計算,一個月約可生產40KK的3030 LEDs 支架。

 

目前市場上由Hitachi獨家提供LED支架用白色 Epoxy 材料。由於EMC產品能耐較高瓦數,又比陶瓷基板來的便宜。DAICEL也接著開發白色Epoxy材料,預估在2Q14推出到市場。此外,會場展示與客戶共同開發的支架射出成型的產品。

 

材料不斷提升以運用於高溫、高電流、高演色性的背光市場

DAICEL 推出LED封裝膠 CELVENUS W0970 series & W0930 用於顯示屏LED產品, CELVENUS W0925(W0926) 用於顯示屏及背光LED市場。在高溫通電試驗下,經過1000小時,CELVENUS產品系列仍有較好的產品性能, 亦可解決使用矽膠仍有支架硫化並腐蝕電極的問題。DAICEL亦推出獨有矽膠封裝膠產品T-series, 利用DAICEL專利技術, 相較於市售矽膠可大幅提供抗硫化特性並提供優良的耐熱性能。

 

Dexerials於展場推出螢光片產品,由於電視品牌廠商積極導入4K2K電視,高品質的螢光粉則更受到LED封裝廠所青睞。Dexerials 將硫化物紅綠螢光粉做成Sheet狀,搭配藍光晶片,使NTSC達到85%,目前已導入Sony 65” Curved TV。相較於塗佈技術 (Phosphor Coating),優勢為均勻性。而以同樣QD Film製程相比,Dexerials的產品更能達到量產化、不會對環境產生汙染。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