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inside上海行情分析會開講LED產業5大趨勢

2014年3月19日,由全球第一大LED芯片廠商晶元光電獨家贊助的LEDinside首席顧問行情分析會如期在上海博雅酒店盛大開場,LEDinside陣容強大的分析師團隊分別就專研的領域進行深度解析,與參會嘉賓們分享第一手的調查數據和最直觀最詳實的分析報告。

倒裝LED正式起量,至2017年將達55億美元

首先是LEDinside首席分析師儲于超先生就LED封裝先進技術發展前景進行探討,儲于超表示倒裝LED正式起量,至2017年將達55億美元。

儲于超表示儘管LED照明市場的普及程度不斷提高,但市場競爭日趨激烈。LED照明廠商除了降價來滿足消費者的需求之外,2014年紛紛開始將導入新技術於LED照明應用來拉開與競爭對手的差距。其中倒裝LED(Flip Chip LED)逐漸受到照明市場的重視。

倒裝LED由於結構上可以承受大電流驅動,因此具有高信賴性、高光通量,以及降低成本的幾項優點。目前已經應用在FLASH LED與車用照明等相關領域。至於在照明應用上,各家LED廠商2013年開始也紛紛推出相對應的產品至客戶端送樣。儘管倒裝LED技術存在市場已經相當長的一段時間,但受限於諸多原因遲遲無法普及,包括技術門檻,例如共晶製程的良率仍需要提升。製造商有限,使得單價偏高,進而影響客戶的接受程度等。

LEDinside觀察到,倒裝LED有機會在2014下半年開始大量的導入電視背光應用上,隨著越來越多LED廠商投入倒裝LED技術領域逐漸形成規模經濟,將有機會促使成本進一步的下滑,LEDinside預估倒裝LED的市場規模將從2013年的15億美元快速成長,至2017年將會達到55億美元的規模。


 

價格下降,LED光源替換潮席捲全球

長期跟蹤全球LED照明市場動態和趨勢的LEDinside分析師王婷女士在演講中指出,替代性照明產品價格的快速下降帶來了全球LED光源的替換潮。其中球泡燈和燈管由於消費者接受度高和可替換性強成為市場需求量最高的替換光源類型。相較與2013年,2014年全球LED球泡燈需求數量將增長86%,而LED燈管需求數量增長率則達到89%。

全球燈泡市場零售價格方面,根據LEDinside統計數據顯示,2014年1月,全球取代40W的LED燈泡零售均價同比下降約21%,取代60W的LED燈泡價格同比下降約28%。各一線品牌的產品價格快速下降促進各區域市場的加速規範與整合,除高性能新品上市及個別產品促銷期造成的價格波動外,各地區球泡燈價格呈穩定下跌趨勢。而價格下降的同時,各區域產品的性價比也在逐漸提升。此外,各地區LED相關標準政策的制定與換裝標案的紛紛啟動也對全球LED照明市場的發展起到推動作用。

國際,台灣,大陸廠商三「封」LED天下

LEDinside分析師余彬中國封裝市場的演講中指出2013年中國LED封裝市場規模同比增長20%,低於市場預期。余彬表示,價格持續下降是市場規模增速緩慢的主要原因。商業照明是2013年LED封裝市場增長主要推動力;背光封裝市場受國產TV以及智能手機滲透率提升的影響,市場規模進一步擴大;然而在顯示屏以及其他成熟領域,市場規模增長比較有限。

余彬把中國LED封裝市場分為三大陣營,分別為國際廠商陣營,台灣廠商陣營以及大陸廠商陣營。2013年國際廠商陣營在中國市場表現最佳,增速最快;大陸陣營保持穩步增長;台灣廠商則表現比較低迷。余彬認為,國際廠商已經加快進入了中國LED封裝市場的腳步,短期內受大陸廠商崛起的影響不大;大陸本土封裝產業的集中度在逐步提升,優秀廠商發展速度飛快;而台灣廠商則受大陸廠商崛起影響較大,市場份額逐步下降。

2014整年藍寶石襯底供需可望達到平衡

LEDinside研究副理吳盈潔探討藍寶石襯底市場發展趨勢。受惠於照明市場需求熱絡,LED產業淡季不淡;加上藍寶石襯底於智能手機上的用途越來越多元化,包括相機的保護鏡頭與Home鍵都開始導入藍寶石襯底材料。使得藍寶石襯底需求持續成長,預計2014整年藍寶石襯底行業的供需將可望達到平衡。

 特別是藍寶石襯底市場價格已經逐漸走出谷底,兩寸藍寶石晶棒市場受惠於LED與非LED市場需求之下,三月的價格開始出現了回升,價格落在USD4.2~4.5;四寸晶棒市場則明顯受惠於LED市場需求之下,價格來到了USD16~18;六寸晶棒市場卻因為LED需求廠商有限,加上原本的SoS市場轉向SOI技術發展,六寸藍寶石晶棒價格仍呈現持平。

整體藍寶石襯底市場需求比重,LED應用比重逐漸降低,非LED應用比重崛起。預計於2014年非LED的應用佔整體比重將成長至33%;非LED應用當中,藍寶石襯底於手機上的應用,包含相機保護鏡頭與Home鍵的需求也逐年放大,預估達到15%。若2014年底, iPhone 6 與 iWatch 導入藍寶石保護面板,預計藍寶石襯底的需求將呈現跳躍式的成長。

中國LED照明產業的EMS寡頭格局

最後一場LEDinside資深分析師王飛的演講中表示,根據LED上市公司陸續披露的業績預報和年報顯示,2013年LED全行業普遍增收不增利,究其原因,王飛認為根源在於過度的投資造成的公地悲劇,而解決的方法其一在於通過企業間併購,消除退出門檻,減少企業數量,降低競爭強度。其二在於提升知識產權保護的力度,鼓勵企業創新遏制抄襲山寨,為優秀企業勝出提供更好的競爭環境。

王飛還表示,未來中國LED照明產業競爭,很有可能在德豪潤達,木林森,三安光電為代表性企業的幾大陣營之間展開,形成像互聯網行業的BAT一樣的三足鼎立的寡頭格局,可以簡化稱作中國LED照明產業的EMS(E=ETI,M=MLS,S=SANAN)。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