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轉型,展開太陽能創能、LED統包節能、鋰電池儲能事業


 
LED照明大廠南亞光電近兩年開始發展系統產品,於2016關閉了LED中、上游產線;且為了配合政府綠能政策以及擴大營收,於2016下半年積極轉型投入綠能事業。LEDinside訪問到南亞光電副總經理羅榮晃,探討南亞光電轉型過程及未來企業走向。
 
LED照明力求差異化
為提升公司競爭力,南亞光電幾年前開始將公司轉型成「照明一條龍」的營運模式:除了商用LED燈具販售之外,為了開拓工業照明領域,南亞光電又加上設計規畫、施工和管理,整合了安裝到售後服務。由於南亞擁有甲種電器安裝執照,因此在施工上較無疑慮。
 
海外市場部分,南亞光電希望可以打開海外市場。舉例來說,美國目前用傳統燈具的比例仍偏高,南亞自2016開始就在美國德州轉投資的工廠不斷推廣南亞光電生產的LED燈。菲律賓方面則是因為當地電價高,因此LED照明發展機會大。南亞在菲律賓也已有多個廠區。羅副總預估,2017年美國和菲律賓市場會有所成長。
 
而為力求轉型,南亞在燈具方面將只接專案工程,商照領域將以辦公室為主,為的是和LED照明同業產生差異化。羅榮晃副總經理表示,產業界純照明廠商幾乎難以存活,要怎麼想辦法改變營運模式,這也是為什麼南亞光電近期踏入太陽能光電工程,以及積極轉型的原因。
 
創能、儲能、節能三箭齊發
羅榮晃副總經理進一步表示,台灣的太陽能技術已經純熟,南亞光電已和友達、昇陽科等太陽能面板廠合作洽談太陽能建案。如此一來,公司理念與實踐便從原先的「節能」擴大為「節能、創能、儲能」。自2017年開始,南亞將承接企業屋頂型太陽能建案,包括工廠和台亞加油站等。
 
除了運用發展太陽光電的構想,南亞還將結合母公司台塑貨運的鋰鐵電池部門所生產的鋰鐵電池原料及模組,將三者組合發展成系統產品。在今年LED Taiwan展會亮相的「移動LED照明車」即是結合太陽能板發電、鋰電池儲能、LED照明燈具的系統產品。

移動LED照明車

此產品為美國客戶委託製造,適用於幅員遼闊的地區作營造開發的照明,鋰電池內建GPS追蹤功能,可防止電池被偷竊。不過,這項產品目前在台並無需求。

展望未來,太陽能光電工程將先以台灣為主要目標市場,2017年有一項1.7MW的廠房屋頂建置計畫。太陽光電統包工程預估占整體營收比重30%,2017年估計將投入1.3億新台幣的太陽能光電專案。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