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俁公約激勵UV LED 光鋐、光寶與日機裝看好換裝商機 - TILS 2017

隨著紫外線LED的功率提昇與技術精進,在市場上已經藉由壽命長與體積小等優勢逐步取代了較低功率的紫外線水銀燈管。而國際禁用水銀(汞)的《水俁公約》(the Minamata Convention on Mercury)在2013年簽署通過後,離全面禁用水銀的 2020 年時間只剩下三年,包括日本、中國、歐盟等多個市場,在家用、工業用等紫外線燈管領域,正需要 UV LED 來替換這些紫外線水銀燈管,也加速激勵了 UV LED 市場在全球各地的起飛。

LEDinside 觀察這次台灣照明科技展 (TILS 2017) 展覽中,台灣與日本的重點 UV LED 廠商光鋐、光寶與日機裝(Nikkiso),也個別分享了他們在 UV LED 產品的當前發展,以及市場未來趨勢,很值得業界參考。

紫外線燈管的替換需求高

目前業界使用的紫外線水銀燈管,普遍用在塑膠等多種材料相關製程的固化上,以及醫療、淨水、空氣清淨、印刷等各種生活、工業上必備的應用。

水俁公約是一部全面對汞進行規制的國際公約,要求締約國自2020年起,禁止生產及進出口含汞產品。

而 UV LED 在業界多年的發展下,近年已經提昇功率,在UVA、UVB、UVC等不同波段的紫外線都有相當進步的發展。

 

以印刷產業為例,印刷機中的紫外線水銀燈管,壽命比 UV LED 模組要短,因此新機型已經改採用壽命較長,可減少更換燈管作業的 UV LED 模組,進行油墨的固化,並減少能源的消耗、發熱量的控制等等。另外包括醫療、淨水等領域,也陸續有適當的 UV LED 模組導入使用。

至於工業用的高瓦數水銀紫外線燈管,目前 UV LED 功率還差這類產品甚遠,還有很多發揮空間。

光鋐、研晶合作 UVC LED 模組,主攻淨水產品


 

台灣的光鋐在不可見光LED產品除了紅外線以外,這次在展覽中分享的UV LED產品是該公司的另一個重點,並且已經有客戶訂單,客戶將在 2017 下半年推出產品。


 

光鋐目前在研發上仍很積極,但目前提供給客戶的會先是小功率 UVC LED 產品為主,產能也調整往利基市場走。

光鋐主管指出,2016年底同樣是台灣的廠商研晶共同合作完成開發UVC產品BIORAYTRON,主打體積輕薄特性,應用 UVC LED 在殺菌淨化市場上。包括淨水、幫餐具消毒都是可應用的點。


 

光鋐透露,2017下半年客戶會推出使用小功率 UVC LED的創新應用,是輕便可攜式的殺菌裝置,供應給消費端用戶使用。

光寶切入 UV LED 商機

另外,台灣另一間 LED 大廠光寶 (LiteOn) 也在2017年成功獲得UV LED 訂單,客戶那邊需要的是高功率UV-A LED 結合光觸媒反應,因此這系列的 UV LED 模組是應用於空氣清淨機上。

同時,驗鈔用的UV-A LED,由於亮度高於業界水準,光寶也表示已經成功打進客戶供應鏈。

至於淨化與殺菌的 UVC LED Quartz 6060 系列,光寶指出,該公司產品的體積小、反應時間短、壽命長,這些優於傳統 UVC 光源,相當適合用於攜帶式殺菌產品。



日機裝目標70mW到100mW,收購美商打入更多殺菌淨化市場

展場中,日本UV LED大廠日機裝(Nikkiso)也與台灣的總代理大儀公司一起展出 UV LED產品。

日機裝創業於1953年,總部設於日本東京,公司主要生產製造有關發電廠內之水質調整設備。該集團共有五個事業單位,包含醫療器材製造公司(洗腎機等)、新材料製造公司(碳纖維等) 、高壓設備製造公司(均壓機等)、工業工程設計與設備製作公司、流體設計製作公司(如泵浦等)等五大事業單位。


 

先前,Nikkiso America已經現金交易方式,收購美國UV-C LED消毒技術廠商AquiSense Technologies。AquiSense借重UV-C LED技術提供水、空氣以及表面消毒殺菌系統。


LEDinside 觀察,這次展會中,日機裝展示出水處理模組,採用Nikkiso UV-C LED 產品,搭配氣冷式冷卻設計,做成具成本優勢與產品可攜式設計的產品。


而另一個讓我們覺得驚豔的重點,是日機裝在大水流的淨水產品優勢,除了一分鐘2公升的淨水能力產品,甚至還有一分鐘20公升的淨水能力,以及一分鐘60公升的大型淨水能力之產品。這種透過特殊設計的管線,來做好海產、淨水、醫療用、實驗室用的二次水設備,是相當高度的UV LED模組整合技術。

代理日機裝的大儀公司主管表示,日機裝強調淨水用 UV LED的重要,可避免水管壁內滋生黏稠的生物膜,才有辦法做好二次水、潔淨水供應給醫療、生物科技、科學實驗、航空太空等用途,針對這種高階、利基市場,全球很多設備都在進行 UV LED的換裝與研究開發。

日機裝的 UV-LED 事業群宮內淳總經理(Jun Miyauchi)表示,公司產品線包含紫外線 LED 元件、模組與系統設計。2017年目前現有285nm/45mW的SMD樣本問世,並且預計於2017年推出量產的285nm/45mW的SMD產品。預估未來的產品線,2017年將也會進一步推出提升30%或更高的功率的SMD樣本。

另外,根據LEDinside的掌握,日機裝也與台灣著名的台塑集團有合作,會在台灣進行 UV LED 產品的封裝,主要也是著眼於全球市場、亞洲供應鏈未來對 UV LED 的龐大需求,由於 UV LED 的產品與封裝有相當的技術門檻,日商選擇台廠合作,銷往全球,這是一個相當可行的模式。

(文 Ivan/ LEDinside)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