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play Week 2018 展場直擊】Mini LED背光商機大爆發

本次Display Week 2018的展會當中,許多大廠不約而同的展示出Mini LED背光的產品,LEDinside觀察到這些搭配Mini LED背光的面板,主要是採用直下式背光搭配分區點亮 (Local Dimming) 功能,並且支援HDR模式,使得畫面的對比度表現,不輸OLED面板。

特別是本次展會當中Mini LED背光的應用幾乎涵蓋了所有大中小尺寸的顯示器,舉凡從最小的VR裝置,智慧型手機,乃至筆記型電腦,汽車面板,甚至螢幕放大到電視,都有支援Mini LED背光的方案出現。但LEDinside也觀察到,現場唯獨韓國廠商都沒有展示出Mini LED背光產品。推測這與韓系廠商的OLED面板良率已經相當成熟有關。由於OLED面板本身的對比優勢明顯,因此可以觀察到韓系廠商希望將OLED面板滲透到各種尺寸的面板當中,甚至導入到汽車面板領域,這也是本次所有OLED廠商強推的主軸。

因此我們觀察到LCD陣營希望利用Mini LED背光技術來延長其產品生命週期的企圖心。而放眼未來幾年LCD陣營挾著Mini以及Micro LED技術與OLED陣營抗衡的角力戰已經開打。接下來我們來看看那些廠商推出了相關的Mini LED背光產品。

友達:Mini LED背光方案涵蓋各種尺寸的面板
友達是現場最為積極的展示Mini LED背光方案的攤位。其Mini LED背光的產品線則是幾乎涵蓋了所有大小的顯示器,從最小的VR螢幕、手機,筆記型電腦,電視都能夠支援Mini LED背光。

AUO推出VR應用的兩吋螢幕,解析度為1440 x 1440,1000 PPI的LTPS面板,搭配1024 分區點亮 (Zone) 支援HDR模式,讓VR裝置螢幕呈現更為精采的畫面。據LEDinside現場了解,AUO的VR面板則是採用了主動式驅動技術,才能夠在如此小的螢幕下做到這麼多的分區點亮功能。

在手機背光方面,AUO當然也沒有缺席。現場展示出模組厚度僅1.1mm,而整機厚度僅1.8mm的6吋手機面板。其Mini LED背光則是區分為48 區(Zone)。畫面對比度可達100,000:1。亮度高達600 cd/ m^2。
 
 
另外,現場還有15.6吋的4K HDR LTPS面板,適合電競筆記型電腦的應用。該螢幕分區達到240 區 (Zone),對比呈現可達>100,000:1,畫面亮度可高達1000 cd/ m^2。可想而知,Mini LED背光的數量應該不在少數。


 
JDI推出曲面的汽車中控面板,搭配直下式背光技術
日本大廠JDI則是展示出了汽車中控面板,16.7吋的曲面螢幕搭配了直下式背光技術。由於該螢幕搭配104區的分區點亮(Dimming Zone),亮度可高達800 cd/ m^2,LEDinside觀察到即便現場的環境光源複雜,但還是能夠將畫面的對比與色彩做出精采的呈現。


 
BOE展出超高對比的UHD面板
BOE展示出27吋UHD面板,亮度600nits,對比更高達1,000,000:1,據現場了解,該面板採用了1000多區 (Zone) 的Mini LED背光方案,可想而知,其Mini LED的數量並不會太少。除此之外,BOE現場也展示出5.9吋厚度僅1.4mm的手機面板。
 

天馬: 支援HDR功能的6.46吋手機面板
天馬現場也展示出Mini LED背光手機面板,6.46吋螢幕,將Local dimming Zone劃分成286區,對比度可達20,000:1。但是為了將模組厚度降低到1.5mm,因此當中還是使用了將近一萬顆的Mini LED晶片當作背光源。而LEDinside從現場的畫面對比觀察,確實鮮豔度與色彩對比有顯著的提升。


 
文 Roger / LEDinside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