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光亞展】天電光電:穩紮穩打,做專業的EMC封裝方案供應商

作為中國EMC LED封裝領導廠商,天電光電一直走在產業最前線,引領EMC封裝潮流。依靠著前期累積和後期的投入,天電光電憑藉EMC封裝成功躋身中國LED封裝一線廠商。

如今的LED封裝產業規模仍在成長,但成長速度漸漸趨於平緩,相關企業該如何往前走?在本次光亞展上,LEDinside走進天電光電展位,採訪了天電光電市場總監周孟賢,就天電光電近期動態和LED產業發展狀況,進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討。

▲ 天電光電市場總監周孟賢

營收整體穩定,天電積極佈局產品線

今年前五個月,天電的營收大約在人民幣五億元左右,相比去年,基本上持平。由於第一季碰上農曆春節、工作天數減少,再加上買方需求不旺盛,一般為產業淡季,整體銷售與預期的稍有差距。從目前訂單量增加情況來看,第二季需求預期將會增加,估計下半年營收將明顯好轉。

由於LED產品價格的持續下降,終端價格調降,因此天電積極調整產品佈局。目前,EMC中大功率占營收占比已達7成,COB占2成,剩下1成為其他產品。

他表示,天電在繼續強化公司主打的EMC產品同時,也在積極佈局像車燈、戶外亮化等對產品性能和一致性要求比較高的市場。同時,利用EMC技術實力和產品特性,去和一些客戶展開客製化訂製,滿足市場的特殊要求。

EMC大功率技術優勢明顯,EMC正往其他領域延伸


在此次展會上,天電主推EMC,推出了EMC 1A1A、EMC7070、EMC5050。據介紹,天電一直以來專注EMC,將現有的EMC技術轉化為EMC封裝工藝,在天電的相應產品系列,或者一些不可見光的運用,都有EMC封裝的身影。天電的目標就是做專業的EMC封裝廠,服務更多的客戶,為客戶提供全方位的封裝方案。

▲ 天電光電EMC 1A1A

周孟賢介紹說,大功率EMC產品朝市場發展的趨勢越來越強,尤其是車用、戶外亮化,取代傳統的COB或者傳統的陶瓷的態勢明顯。在這些領域,EMC設計空間上有很大優勢,有更多發揮舞臺。因此,天電很早就開始佈局,將EMC平臺擴展到車用、戶外亮化,提供比COB或者陶瓷更好的設計空間給終端方案,做出一些功率更高,達20瓦的1A1A,特別是High Bay等比較特別的商業照明。但他也坦言,在整體的家居照明領域,由於EMC沒有足夠的設計空間,略顯遺憾。

據介紹,天電大功率EMC產品目前的出貨量大概是15KK/月(即1500萬片),主要應用在戶外高光效燈具和商業照明等高要求的市場。

積極佈局車燈市場,天電的步伐穩紮穩打

根據LEDinside最新《2018 LED供需市場趨勢》顯示,2017年的車用LED市場產值為28.17億美金,LEDinside預估2018年將成長12.45%,其中成長最迅速的為頭燈、霧燈、車用面板。

隨著車用照明逐漸轉向使用LED,LED車用照明已成為主流,很多廠商也積極參與。作為EMC封裝領導廠商,天電光電在2015年就開始跨入車用照明領域。

周孟賢介紹說,車用照明分前裝和後裝。目前在前裝市場,主要還是屬於像歐司朗、昕諾飛等巨頭的天下,國內很多廠家的車用照明產品主要還是屬於後裝或者是一些改裝件。天電目前主要立足在半前裝市場。

據悉,進入前裝市場的門檻非常高,對於可靠性和穩定性都要求極高,現階段從後裝市場切入更容易,但要想爭取更大的發揮空間,與車廠企業聯合探索前裝市場才是更好的選擇。

周孟賢表示,在車用市場,天電會穩紮穩打。天電紮根半前裝市場,是為了將來進入前裝市場做準備。任何新的產品要獲得市場認可,都需要經過長期的市場檢驗。只要不犯錯,慢慢走,就會慢慢累積品牌辨識度與信任度。天電在商業照明有很高的知名度,但是在車用領域還是一個學習者。

▲ 天電光電光亞展展位外景

封裝廠應從賣產品轉型為賣服務,未來LED市場成長會下降

目前,LED產品的價格一直呈下降趨勢,企業的利潤也越來越稀薄,作為LED中游的封裝,競爭壓力尤其明顯,封裝廠該何去何從?

周孟賢認為,封裝廠可以開始轉型成提供一種服務,那是一種無形的價值。如果封裝廠還只是賣封裝,客人看到的就只是產品,如果賣服務,客人看到是比較有價值的東西。

同時,封裝廠可以走差異化路線。在封裝行業,IC封裝、電容封裝、電子封裝,包括LED封裝,都是封裝工藝表現在不同的產品上。天電從LED封裝,慢慢轉變成一個專業的封裝方案供應商,提供更多差異化的服務和價值。

對於LED的未來,他表示,LED還是一個非常有前景的市場。人們對於光的要求已經不止是照明,轉換到了一種更深入的感覺,就是光能夠給人帶來什麼樣的感覺,未來會朝著智慧照明、人因照明方向。因此還是會有向上成長的空間,但成長速度會逐漸趨緩,幅度不會像過去幾年那樣大。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