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PCON JAPAN】工研院與eLux分享Micro LED趨勢:大型顯示看板與穿戴設備為市場切入點

次世代顯示技術Micro LED的發展在2019年依然是產業界關注的焦點。本次NEPCON Japan也舉辦Micro LED主題演講,邀請到台灣工研院光電研究所所長吳志毅及鴻海收購的新創公司eLux創辦人Paul Schuele,分享Micro LED的發展趨勢及市場展望。

吳志毅與Paul Schuele都以Micro LED跟LCD及OLED的比較起頭,指出Micro LED之所以被視為次世代的顯示技術,其優勢在於解析度及亮度高、壽命長、耗電量低且結構簡單。吳志毅特別提到,Micro LED因為可以自發光,且能直接放在基板上,能夠跟感測元件或其他半導體整合,發揮更多應用空間。

然而,Micro LED因為要處理極高數量跟極小尺寸的晶片,在製程上面臨極大挑戰,包括磊晶製成、巨量轉移、缺陷檢測以及電流驅動等,都還有許多瓶頸需要克服。

在磊晶製成上,Paul及吳志毅都強調,Micro LED若要作為顯示螢幕上的單一像素,晶片的平整度必須非常高,對磊晶片的波長均一性要求因此大幅提升,是目前Micro LED面臨的關鍵挑戰之一。此外,因Micro LED的晶片尺寸非常微小,且製作中大型尺寸顯示螢幕所需的大規模及高速配裝技術仍在發展初期,兩位講者都認為,Micro LED要導入消費型電子產品如電視跟智慧型手機,並在市場上具競爭力,仍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總觀Micro LED當前的發展,以及跟其他顯示技術的比較,吳志毅跟Paul都指出,公共電子顯示螢幕PID以及穿戴型裝置,是目前Micro LED導入市場最具優勢的應用。這兩者能夠有效發揮Micro LED高亮度及低耗能的優勢,且所需的晶片數量也較少。

兩位講者也分別提到他們的發展進度。吳志毅說,工研院已在2018台北COMPUTEX上展示Micro LED螢幕模組,更成立一個新團隊,針對電競及AR的應用領域投入研發,期待能盡早發表成果。

圖片為:工研院在2018 COMPUTEX上發表的Micro LED顯示模組

eLux則與富士康集團旗下的群創、榮創及光鋐整合,目標是運用其流體配裝技術降低Micro LED顯示螢幕的生產成本。Paul 提到,公共顯示螢幕PID跟車用螢幕是eLux目前期待切入的應用,但因為車用導入的時間長,PID將是首要目標。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