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 Display Week 2019】Mini LED背光成顯示產業新顯學

在今年的展會當中,如果面板廠的攤位沒有Mini LED背光方案,似乎就落伍了。儘管很多人認為Mini LED背光的成本仍高不可及,導入量產的消費性電子產品相當有難度。但從參展廠商所展示的積極程度來看,Mini LED背光應該不會只是曇花一現的產品。

特別是車用LCD面板結合Mini LED背光的方案,解決了車用光源環境複雜的痛點,幾乎是每家廠商的重點開發。甚至連押寶在OLED面板的韓系廠商,也在車用面板上開發LCD面板搭配直下式LED背光的驅動方案。

除此之外,Mini LED背光的主動矩陣式(Active Matrix/AM)與被動矩陣式(Passive Matrix/PM)驅動方案也在本次展會當中同場較勁。開發時間比較早的面板廠商,也利用自家的玻璃背板製程做成AM的驅動方案。期望透過玻璃背板來取代PCB,以及減少LED 驅動IC數量。但究竟哪種技術會勝出,仍有待時間驗證。因此接下來,就跟著LEDinside看看目前每家廠商在Mini LED產品的開發進展吧!

友達光電 AUO
在推廣Mini LED背光上不遺餘力的台灣面板廠,已經全面布局Mini LED背光。在AUO的攤位當中,幾乎全系列尺寸的面板都可以見到Mini LED背光方案。其中令人印象較為深刻的產品,是搭配1152 區域Mini LED背光的32吋4K顯示器,其畫質表現完全不輸OLED面板。此外,AUO也開發了AM驅動的VR眼鏡,透過2304 區域的Mini LED背光來增強畫面的對比度,強化VR使用者的體驗感受。




(友達:車用面板)

JDI
無獨有偶,日本顯示器大廠JDI也展示出了3.5吋VR眼鏡的Mini LED背光方案,使用了3,840顆LED,分區也達960區域。儘管分區數不如AUO,但JDI強調對比度達200,000:1,超高對比讓人印象深刻。


(JDI:VR眼鏡)

華星光電 CSOT
來自中國的面板廠華星光電,則直接挑戰曲面的AM Mini LED,展出8吋曲面的柔性顯示螢幕搭配Mini LED。華星光電也同時展示出與TCL合作的65吋 AM LED背光技術,採用RGB LED作為背光源,以及主動式的驅動技術,光源分區數高達5,000 區域,畫面的優異表現自然無可挑剔。但從規格可預見其未來上市的定價肯定貴到令人瞠目結舌。因此,唯有找到降低成本的技術方案,才有機會在市場上見到實際的量產品。




(華星:曲面Mini LED背光LCD螢幕)

天馬 TIANMA
天馬本次展示出5.99吋的Mini LED背光顯示器,搭配AM TFT的驅動架構,分區數達到4,600 個區域,NTSC達96%,畫面對比度來到100,000:1。儘管這次的展示規格為手機螢幕,但若要進入量產階段,價格上仍難以跟OLED抗衡,因此天馬北美區域的行銷處長Dean Collins表示,未來這類的技術與產品將會優先的導入至車用顯示器領域。

京東方 BOE
BOE本次的攤位主軸仍以OLED為主,在Mini LED背光應用上,則以VR背光,及筆記型電腦顯示器的Mini LED背光方案為主。展出的15.6吋的筆電面板的Mini LED背光數量約200 區域。據觀察,BOE仍走務實路線,希望在成本與效能之間取得平衡。


(BOE:Mini LED背光筆電)


(BOE: Mini LED 背光VR眼鏡)


同場加映-Rohinni
由於Mini LED並不限使用在背光用途,自發光顯示器也是一個重要的應用場景。新創公司Rohinni聚焦在Micro/Mini LED的巨量轉移方案,其技術能力以及產品開發進度也引起市場關注。

Rohinni本次並沒有在SID 顯示週參展,而是選擇在會場外的酒店舉辦自己的展示會。而本次Rohinni所展示的產品多半為Mini LED的燈條以及燈板。Rohinni的CEO Matt Gerber表示,現階段很多廠商的Mini LED產品仍處於樣品展示的階段,但Rohinni的目標是盡早實現商業化量產。因此該公司與設備商K&S合作開發巨量轉移設備,並期待透過此技術方案與其他各項應用領域的廠商合作。希望盡早推出商業化的量產品。今年底有機會推出Mini LED的鍵盤背光,或是其他特殊造型的指示應用。




(Rohinni: 上-Mini LED燈條; 下-Mini LED燈板)

同場加映BOE
而Mini LED背光並非沒有競爭對手,本次BOE則是展示出了65吋的 BD Cell (BOE Dual Cell)背光技術方案。該方案採用了兩層玻璃背板,Front Panel則與傳統液晶面板功能相同,控制各別像素點的液晶偏轉,讓光穿透彩色濾光片,呈現出各種顏色,目前可達到4K解析度。而back Panel則利用電壓控制液晶偏轉,來控制背光光源在指定的像素點出光,BOE採用2K的規格來控制背光光源。至於背光源,仍採用傳統側入式的LED背光。現場觀察的視覺效果相當優秀,將會是Mini LED 背光的另一個替代技術。然而,該技術的挑戰同樣來自於成本增加,因此仍必須觀察消費者的接受程度。


 

文: Roger/LEDinisde

 

LEDinside 2019 Micro LED 次世代顯示關鍵技術報告
出刊時間: 2019年01月31日
檔案格式: PDF
報告語系: 繁體中文 /英文
頁數: 213
季度更新: Micro / Mini LED 市場觀點分析- 廠商動態、新技術導入、Display Week / Touch Taiwan 展場直擊 (2019年3月、6月、9月;約計10-15頁/季)

聯絡我們:

Taipei:

 

 

ShenZhen: 

Eric Chang         
eric.chang@trendforce.com
+886-2-8978-6488 ext. 822

Grace Li
graceli@trendforce.com
+886-2-8978-6488 ext. 916

Paula Peng
 paulapeng@trendforce.com
+886-2-8978-6488 ext. 820

Perry Wang
perrywang@trendforce.cn
+86-755-8283-8931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