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消費者權益及LED燈泡產品把關,台灣工研院與TOSIA、照明公會推動「LED燈泡易讀標示」標章 - TILS 2013台灣照明科技展場直擊(2)

台灣工研院(ITRI)與台灣光電半導體產業協會(TOSIA)及台灣區照明燈具輸出業同業公會(TLFEA,簡稱照明公會)於3月26日於台灣照明科技展中宣佈,在台灣當地市場首度推出「LED燈泡易讀標示」標章,以簡易圖案及數字,清楚標示LED燈泡產品最重要的色溫、光通量、演色性指數、發光效率等四個指標,提供消費者在選購LED燈泡時簡單明了參考資訊,為LED燈泡產品把關,也為消費者權益提供良好保障。其中,LED燈泡產品及照明的龍頭廠商台達電、億光及中國電器等公司率先支持,在LED燈泡產品外包裝盒使用此一標章。

「LED燈泡易讀標示」標章,以簡易圖案及數字,清楚標示LED燈泡產品最重要的色溫、光通量、演色性指數、發光效率等四個指標,提供消費者在選購LED燈泡時簡單明了參考資訊。

TOSIA理事長李秉傑說明,LED照明產品為新世代的照明光源,具有節能省電及多樣化光色的特性優點,可說是節能產品的最佳代表之一,由於LED燈泡性能參數與傳統光源有別,而目前部分市售產品標示混亂且缺乏規範,導致業者與消費者權益皆受到影響,甚至買到不適合的產品。

工研院劉軍廷所長表示,工研院與TOSIA、照明公會有鑑於此,自主地共同發起LED燈泡易讀標示標章,並獲得「台灣LED與照明標準調和會議」六大公協會的支持,於產品外包裝盒上以專屬圖樣標章,強調色溫、光通量、演色性指數、發光效率等指標,也就是燈光顏色、亮度、物體顏色呈現真實度以及省電指數四個消費者購買燈泡最主要考量的項目,提供採購時簡單明了的參考資訊。

照明公會理事長張孔誠則指出,借由自願性審查稽核機制,不僅可規範市售產品標不實的問題,建立產品標章可信度,為品質把關,並可強化消費者對於LED燈泡之認同,促進整體產業發展,期能帶動更多LED照明廠商申請易讀標章,將LED燈泡之性能資訊能有效且確實傳達予消費者。

「LED燈泡易讀標示」標章將由TOSIA受理申請,預估2013年5月中後,消費者將可於市面上購買標有易讀標章的LED照明產品。另外,此標章目前已獲准納入經濟部工業局推動之台灣製產品MIT微笑標章對於LED燈泡商品標章的審查基準,以後在獲證MIT微笑標章的LED燈泡產品上,都可見到LED燈泡易讀標章,讓消費者選購產品時能多一個參考指標。

工研院與TOSIA、照明公會共同發起LED燈泡易讀標示標章。(貴賓從左到右)中國電器董顯元副總經理、億光LED照明林信呈總經理、工研院電光所劉軍廷所長、TOSIA李秉傑理事長、照明公會張孔誠理事長、工業局楊志清科長、消基會蕭弘清教授及台達電江文興總經理。

晶電董事長李秉傑推薦業界採用這個LED燈泡易讀標示,手上拿的是參考用的工研院研發的新款低成本LED燈泡。

LEDinside觀點


這個LED燈泡易讀標示的標章,是傚法美國能源部推廣能源之星,以及LED照明展品標示的業界規範「LED Lighting Fact」是很類似的,不過台灣這次的LED燈泡易讀標示,著重於色溫、光效(流明/瓦,省電指數越高越好)、光輸出(流明值,lm越高越好,但要看不同應用)、顯色性(CRI,越高越好)。排除了使用壽命這個比較爭議的數值,以及一年可省下的電價費用(美國當地因為有法規與個州電價差異,因此會有相關標示)、瓦數(可能會讓消費者混淆),這兩項資訊不在易讀性標示中。

另外,發光角度方面也沒有強制在該標章標示,由廠商自行標示。這包括半周、近全周、全周光等不同發光角度的產品,應用的範圍也不同。

整體而言,這個標章對台灣市場具備正面效益,外商品牌也可以申請這個標章,對於市場的銷售量會有幫助。特別是把效率改成每瓦多少流明,這個數值越高,代表就是越好的效能,消費者就更容易選購。

台灣市場的消費者,也會更容易知道怎麼樣採購好的LED燈泡。

至於MIT標章的搭配,有規定要60%以上的零組件使用台灣本地生產的才可以標示。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